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咨询项目-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与产业生态建设研究专题中期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724日,中国工程院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咨询项目-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与产业生态建设研究专题中期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领导、院士和专家20余人出席了现场会议,另有10余名专家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人工智能学院郭军教授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乔校长谈到:虽然疫情期间校园封闭,但北邮的教学科研仍在大力推进,组建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华为学院,聚焦高新课程建设和产教融合发展。

会上,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高蕾副研究员和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张闯教授分别汇报了人工智能核心软硬件系统发展战略、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与产业生态发展战略两个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工作情况。与会院士和专家对课题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课题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与会院士与总体组专家肯定了课题组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产业现状分析、影响要素评估等研究工作和成果,指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必须总结历史经验,着力原始创新和自主发展。为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站在全局角度研究人工智能技术链和生态链的发展问题。

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与产业生态建设研究专题由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牵头,组建了由人工智能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以及百度、华为、阿里等单位数十位专家组成的联合课题组。自20194月开题以来,联合课题组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先后组织和参加中国工程院战略研讨会和课题内部学术交流会十余次,研读国内外相关政策文件和产业报告上百份,先后赴深圳腾讯、商汤、华为、大疆、平安和北京百度等知名企业考察调研,了解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广泛征求学术界和工业界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建议。联合课题组会继续深化研究,充分发挥北邮交叉学科合作和产学研融合优势,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和产业生态建设提出发展战略和政策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