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人工智能学院北邮ANT战队在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喜报-人工智能学院北邮ANT战队在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10月15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张琳教授指导的北邮ANT战队,在2020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夺得“无人车安全驾驶仿真赛”赛道的冠军,获得奖金30万元。

在取得第一名之后,团队被浙江卫视、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并在浙江卫视的《新闻联播》播出。

10月15日,由之江实验室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0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决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大赛自8月1日启动以来,引起了国内外人工智能从业者、高校师生、科技极客等广泛关注,共有海内外1400余支团队、5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

无人驾驶领域,“最后5%”的场景安全问题始终困扰着行业发展。无人车训练场景中,前方车辆突然减速,后方临时超车,人类无法预测的的行为,这些极端场景恰恰是无人车提升驾驶安全性所必须学习训练且攻克的。经过三天两夜不眠不休的激烈角逐,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北邮ANT战队,作为唯一一支面对全部比赛场景都以最短的时间且安全到达目的地的队伍,在决赛中战胜了清华大学CSTG等其他团队荣获“无人车安全驾驶仿真赛”赛题组的第一名。

参加比赛团队成员均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先进网络技术实验室,由先进网络技术实验室张琳教授和博士生吴天昊提供指导,团队成员包括研究生二年级的蒋明智、韩银辉、王哲以及本科四年级的李昕航、袁征。年纪最大的23岁,最小的是位“00后”,今年20岁。团队5位选手的专业都是车联网方向,技术基础扎实,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夺得无人车安全驾驶仿真赛的冠军。但在他们看来,参加比赛还是有种“走出象牙塔”的感觉。

成员们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这么“真实”的比赛。“以前做研究、写论文都处于非常理想化的状态,这次的比赛中,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接近真实的环境及突发状况,比如行人过马路、紧急变道等,需要对紧急情况做出处理,挑战很大,也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

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