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PRCV 2021阿尔茨海默病分类技术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3日,北京邮电大学、华为云、慧脑云、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脑图谱专业委员会、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影像学分会联合开展“PRCV 2021阿尔茨海默病分类技术挑战赛“。

本次大赛在华为云AI大赛平台举行,比赛优胜方案将有机会获得华为云提供的专项资源来支持项目转化,并集成到华为云AI脑科学平台脑疾病辅助筛查专区。同时,本次大赛是第四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PRCV 2021)官方赛事之一,获胜队伍将被邀请参加后续主办的Workshop,介绍比赛方案并颁奖。大赛咨询委员会由高家红等业内著名专家教授组成,组委会共同主席由北京邮电大学刘勇教授和华为云EI创新孵化lab朱森华博士担任。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 AD,俗称“老年痴呆”)是最常见的导致中老年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之一,起因非常隐秘,尽早预防与干预是降低发病率、延缓病程进展、提高老年健康水平最有效的办法。 轻度认知损害(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是一种发生于阿尔茨海默病前期的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是介于正常老化和阿尔茨海默病之间的一种过渡状态。二十多年来,大量基于大脑结构磁共振的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病和轻度认知损害患者的脑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基于磁共振的脑形态学异常表征被认为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潜在生物标记物之一。

虽然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在医学图像上的研究已取得巨大进步,但目前在脑疾病的脑影像数据上的研究和应用尚待突破,已知的学习算法对于阿尔茨海默病和轻度认知损害的区分能力还有待提升,人们仍在努力探索何种影像学指标能作为用于疾病的诊断和疗效评价的标志。

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基于影像的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识别准确性,推动脑科学、医学影像等智慧医学产业发展,促进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医学中的落地应用。  

大赛共将开放2600例经脱敏处理的多中心、多脑图谱的脑影像特征数据,参赛选手将基于该数据集开发、训练模型,并将模型部署在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上进行判分排名。比赛为期两个月,比赛报名开始时间为202163日,模型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810日。

 

说明: C:\Users\y30010483\AppData\Roaming\eSpace_Desktop\UserData\y30010483\imagefiles\30976678-15F8-448D-B52C-B3665CC3826C.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直达项目官网

竞赛网站

https://competition.huaweicloud.com/information/1000041489/introduction

 

PRCV 2021阿尔茨海默病分类技术挑战赛

2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