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授面对面,智创新未来——人工智能学院第一届“AI创未来”科技创新节之学术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喜迎建党百年,切实贯彻“科技筑梦,网络强国”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人工智能学院开展第一届"AI创未来"科技创新节。5月15日、17日,人工智能学院分别在沙河校区和西土城校区面向本科生及研究生举办学术论坛活动。论坛分别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亮教授、苏菲教授主讲。

5月15日,刘亮教授以《当城市感知遇到人工智能》为主题为本科生带来科技创新论坛报告。他以测定空气质量PM2.5为例,介绍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的深度神经网络,分析图像数据来感知空气质量。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随后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老师一一耐心地做出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收益颇丰。

5月17日,苏菲教授为研究生同学带来《走进科研,走向创新》主题报告。首先,她与大家明确了本科生到研究生身份的转变,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动手实践能力的重要性。接下来探讨了技能与能力的关系,研究生应该如何与导师进行交流。苏菲老师介绍了近几年来实验室在科研与创新方面的多项工作,包括脑电与计算机视觉的结合、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识别、医学病理图像识别等。苏菲老师还讲解了阅读文献、编写代码、撰写论文等科研具体环节中应该注意的事项。随后,苏菲老师的博士生孟竹向大家分享科研学术之路,鼓励同学们不要有畏难情绪,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好科研,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学术论坛活动至此落下帷幕。

青春绽放光芒,科技畅想未来。希望通过这次学术论坛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增强科技强国意识,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北邮学子在新兴科技领域、创新领域的求知欲与能动力,勇创佳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