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召开兼职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力度,优化教育资源和教育结构,2021年7月2日上午8:30,人工智能学院于信息网络中心202会议室召开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兼职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杨洁、党委副书记李梅峰、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钱秭澍、学院各科研团队(中心)兼职辅导员及学院全体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洁书记强调了聘任导师担任兼职辅导员的重要性,她表示学院通过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多角度沟通交流,协同处理问题,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密切结合,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导师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李梅峰副书记解读了《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条例(讨论稿)》,明确了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就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工作建议,表示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将和各科研团队(中心)进一步加强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育人合力,全面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钱秭澍老师以“心理危机处理机制”为题对各位辅导员开展了心理工作专业培训,从什么是危机、什么是危机干预、危机干预有效办法以及处理办法等方面详细梳理了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为兼职、专职辅导员们开展学生健康教育提供了专业理论支持。

最后,全体辅导员围绕导学关系、课程思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凝聚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通过聘任导师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增设研究生思政教育过程节点,借助导师专业指导和思政优势,在科研过程中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科研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融合与内在联结,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