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本科生殷渝杰团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金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0月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由人工智能学院王小捷老师指导,2020级本科生殷渝杰同学带领的“伯牙智能作曲音乐平台—全民音乐时代开创者”团队从院赛到校赛、市赛,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代表学校参加“互联网+”国赛,勇夺高教主赛道金奖,殷渝杰同学也成为历届总决赛中我校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

“伯牙”是以自研的智能作曲引擎“嵇康”和“阮籍”为核心,以独有的民族音乐数据集,优秀的音乐制作人为支撑的音乐创作平台。核心算法“嵇康”做到了业内音乐生成速度最快,“阮籍”生成音乐的稳定性较业内音乐生成模型提升6倍以上。伯牙孵化的多名音乐人在b站,网易云音乐拥有数万粉丝。殷渝杰从2017年开始系统的民族音乐工程采风,收录了21个地区,13个少数民族的1274首民族音乐,建立了世界上首个民族音乐数据集。“伯牙”希望用科技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创造音乐的快乐。

创意源于一次老家的采访。2017年,伯牙智能音乐作曲平台主创殷渝杰回到了老家,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的一个小村庄。在乡野中看到了一场古老歌谣和新时代浪潮交替的困境,之后他一直寻求答案。在2020年,来到北邮之后,他借助人工智能看到了新的可能,通过足够多的系统数据,帮助无法用西方乐理表达的民族音乐建立新的理论,由此“伯牙智能作曲音乐平台”应运而生。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和他的团队,借助于近年井喷的深度学习模型和两百多年的乐理体系,进行一系列艰苦的工作,在智能作曲领域这片蓝海中开拓创新,成为了国内率先推出了商用智能作曲程序的团队之一,在一些特色技术上也做到了唯一。

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迅猛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保护文化遗产则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创新精神,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希望人工智能学院学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共同携手在未来再创佳绩!

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