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获得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本届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约1400个项目以路演和答辩为主要展示形式,线下现场赛和线上云参赛相结合,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四个组别共产生57个金奖、91个银奖、125个铜奖。  

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刘勇、仲苏玉、徐光远等组成的代表队在揭榜领题赛获得金奖。痴呆已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全世界有超过500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年给全球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保守估计超过1万亿美元。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痴呆中最常见的类型。鉴于目前临床上尚无有效治疗痴呆的方法,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来延迟痴呆的发病已成为应对这一巨大挑战的重要策略。因此山东省立医院历时4年,在山东阳谷收集5000多例社区老人的认知能力、行为、脑影像、基因等多模态信息,提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阿尔茨海默病个性化风险预测、早期识别和预防性干预”的项目需求。团队在和山东省省立医院相关团队多次详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1)融合自有数据和省立医院多模态数据开发AD发病风险的智能预警模型,利用多中心多模态数据交互验证,实现个体化早期精准预测;(2)基于脑影像进行亚型分析进行干预方案评估,确定个体化获益的干预方案,分两步走解决项目技术需求。经过专家评审,团队的解决方案脱颖而出成为现场路演和答辩的10支代表队之一。团队成员精心准备,多次模拟演练,最终在现场答辩环节获得专家一致好评,一举夺取赛道金奖,并与山东省省立医院就项目后续推进达成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