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指数2022》收录我校人工智能学院研究成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斯坦福大学发布了《人工智能指数2022》(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 Report 2022)报告,这是斯坦福大学第五次发布该类型的报告,该报告是全球最可信、最权威的AI数据和洞察来源之一。今年的报告分为五个章节,包括最新的研究进展、技术性能、AI伦理、投资与教育、AI政策。

《人工智能指数2022》的技术性能部分用整页篇幅重点介绍了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邓伟洪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成果。报告称,虽然目前的一些面部识别算法的成功率接近100%,但因为疫情的影响,戴口罩面部识别成为了AI技术新的挑战。2021年,北京邮电大学课题组发布了6000张蒙面人脸的人脸识别数据集,以应对大规模戴口罩带来的新识别挑战。研究人员在各种面部数据集上运行了一系列现有的最先进的识别算法,结果表明,与未蒙面相比,顶级方法在蒙面面孔上的表现要差5到16个百分点。

《人工智能指数2022》引用了课题组在极端场景人脸识别问题上提出的系列数据集和评测结果。课题组通过相似外貌、跨年龄、跨姿态、口罩遮挡、对抗攻击等无约束条件下的人脸图片组,构建了五个规模相同的数据集(SLLFW / CALFW / CPLFW / MLFW / TALFW),从五个维度综合评价人脸识别鲁棒性和安全性,已被帝国理工、腾讯、百度等发表的数百篇论文实验使用。报告引用的测试结果表明,课题组2021年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上的SFace深度学习方法取得了最佳的综合性能。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计算机视觉开源软件OpenCV已经收录了SFace的轻量级版本,成为其默认的人脸识别算法模型。


报告下载地址:https://aiindex.stanford.edu/report/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