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期“人脸识别的前世今生”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促进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46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2人脸识别的前世今生,主讲人为人工智能学院邓伟洪教授,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苏菲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报告伊始,苏菲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邓伟洪教授的个人简介和研究领域等。随后,邓伟洪教授凭借在人脸识别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学术知识,从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以及技术发展历程入手,引出近年来深度学习技术深入影响人脸识别领域的现状,分析该技术如何使得人脸识别精度大幅提升,引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应对人脸识别领域鲁棒性、安全性、公平性等三大主要挑战。

邓老师指出,这三大主要挑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引人深思的问题:在大规模应用场景下,如何解决人脸的多变性?在无处不在的识别设备中,如何对人脸攻击进行防御?在系统应用全球化时,如何保证人脸识别系统的公平性?邓老师围绕着这三个问题深入浅出的阐述了问题的成因以及技术上的解决方案。随着邓老师的娓娓道来,人脸识别领域所面临的三大挑战逐渐有了明晰的解决方向,对科学问题的探讨引发了听众们对前沿问题的深思。最后,邓老师举例人脸识别网络热门问题加以讨论,贴合生活实际,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本次讲座以提出问题的方式引发听众思考,通过邓伟洪教授的讲解,与会师生对人脸识别关键技术及其广泛应用有了深入了解,带动了学院学术氛围,有利于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为人才的学术能力培养提供助力。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