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4期“Brain Charts for the Human Lifespan”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4月15日上午9: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4期“Brain Charts for the Human Lifespan”,主讲人为宾夕法尼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儿童医院助理教授Aaron F Alexander-Bloch博士,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刘勇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四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报告伊始,刘勇教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Aaron博士的个人简介和研究领域等。随后Aaron博士由大脑成像引入主题,并提出了一个人引人深思的问题:大脑成像是否发挥了它的潜力?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针对Growth Chart无法满足对大脑发育及衰老进行标准化评估的问题,Aaron博士引出了Brain Chart的必要性,随后介绍了其团队最新发表于《自然》的文章“Brain Charts for the Human Lifespan”。详细讲解了文章所提出的用于创建人类寿命大脑图表的GAMLSS模型,将人脑组织的各类指标随年龄增长的变化进行了可视化,并对各种精神障碍的大脑图表进行了比较,展示了一个交互式的开放平台,用以标准化大脑形态学数据。随后,引入基因拷贝数变异(CNV)问题,依次阐述了CNV的含义、分类、与人脑智商(IQ)的关系,以及由CNV造成孤独症谱系障碍(ASD)和精神分裂症(SCZ)的风险指数,并提出3种CNV风险评分,并将其与现有的多基因风险评分进行对比,进而分析了CNV与大脑结构变化的关系。最后,Aaron博士简要概括了有关电子健康记录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并展示了一种结合成像,使脑部成像与基因组研究进行有效融合。报告之后Aaron博士热心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Aaron博士的形象讲解,与会师生对大脑成像相关知识以及Brain Chart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