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3.0T磁共振系统购置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4日上午9:30,北京邮电大学在创新楼2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北京邮电大学3.0T磁共振系统购置》论证会。


会议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李坤成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娄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龚高浪教授和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张锐律师组成论证专家组。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艾新波主持了本次评审会。北京邮电大学资产处夏海兰副处长和科研院谢敏老师分别介绍了项目背景和项目实施进展,肯定了3.0T磁共振系统在北京邮电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脑认知与智能医学系主任刘勇教授对“3.0T磁共振系统购置”的立项情况、需求调研、设备核心技术指标、场地规划、风险分析及应对方案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对设备购置的必要性、设备运行远期规划、仪器选型和开放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充分讨论,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前期调研充分,提出的购置方案合理,北京邮电大学已具备安装条件,同意购置科研型3.0T磁共振系统。并建议项目组细化技术指标,充分发挥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作用,对购置设备进度严格把控。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杨洁教授发表了总结讲话,强调科学研究中要发挥北京邮电大学新工科特色,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发展,同时也为首都经济建设做出我校应有的贡献。

科研型3T磁共振仪是从多种时-空尺度及多种技术融合开展脑科学研究的必备条件,也是脑认知与智能医学的重要基础研究平台。北京邮电大学承担的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多个国家级项目是国际上本领域内最前沿的研究课题,科研型3T磁共振仪的购置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必要环节。该设备将大幅度地促进我校人工智能学院、信息与通信学院和理学院等多团队的研究工作,成为脑智研究和脑机协同技术发展的有力工具,为探索多层次(从认知提升到认知损害,从临床应用到基础研究)、多模态(神经影像、脑机接口、神经干预和扰动、建模仿真)解析脑活动和重大脑疾病的神经机制提供优质的硬件设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