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5期“AI4AD:基于多中心脑影像的阿尔茨海默病智能识别的可行性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4月20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5期“AI4AD:基于多中心脑影像的阿尔茨海默病智能识别的可行性研究”,主讲人为人工智能学院刘勇教授,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艾新波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报告伊始,艾新波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刘勇教授的个人简介和研究领域等。随后,针对为什么要研究智能医学这个问题,刘勇教授展开了讲座内容。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刘勇老师针对脑科学已成为大国必争之地这一背景,总结了世界脑科学前沿的五大方向。进而从宏大的科学研究背景中回归到具体问题,为与会师生介绍了作为健康中国2030的重大挑战之一的阿尔茨海默病,以及致力于攻克该难点的北京邮电大学智能医学团队及主要成员。通过介绍前人的研究成果,勾勒出脑科学领域由单一脑组织到全脑再到全脑网络的研究进程。之后刘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工作,阐述了通过建立多尺度影像组学的研究平台,可以精确刻画出阿尔茨海默病脑结构异常的研究情况。承接这一工作,刘老师又提出了基于海马区域影像组学的阿尔茨海默病影像标记的研究,该研究直接推动了智能医疗辅助识别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程。针对深度学习如何在阿尔茨海默病结构核磁共振影像标记中应用,刘老师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其实验的重复性及泛化性在独立数据集上有很好的体现。最后,刘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指出了目前脑科学研究中所面临的挑战,并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刘勇教授的形象讲解,与会师生对智能医学相关知识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及当前研究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