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7期“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发展”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扩展广大同学的专业视野,5月11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7期“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发展”,主讲人为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张曼,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马占宇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马占宇教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张曼研究员的个人简介和研究领域等。针对生物特征识别的概念、方式、特点及其重要意义,张曼老师首先进行了简短介绍,与会师生通过张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对生物特征识别领域有了全方位的了解。随后,张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关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寻找失去联络多年的阿富汗女士的故事,并让大家大胆猜测寻找到女士的生物特征识别方式,富有趣味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与会师生,也更加体会到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在对生物特征识别领域有了宏观的阐述后,张老师分别针对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三种主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展开了详细的讲解。首先,针对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的现状、技术优势、应用领域以及所面临到的现实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揭晓了讲座开始埋下的伏笔,正是虹膜识别技术帮助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寻找到了失去联络多年的阿富汗女士,与会师生更为深刻地了解到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重要作用。除使用两项生理特征进行识别的人脸识别技术和虹膜识别技术外,张老师又介绍了一项以行为特征来进行识别的技术,即步态识别技术。通过将步态识别与主流识别技术进行比较,引出了“步态识别是安防视频分析的杀手锏”,并展示了其实战效果。张老师指出,尽管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发展迅速,日益精进,但生物识别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比如假体攻击、数据泄密、伪造等都是影响生物识别安全性的因素。为此,张老师也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应对策略。最后,张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指出了目前生物特征识别研究中所面临的挑战,并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张曼老师的形象讲解,与会师生对生物特征识别相关知识与当前研究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