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寻根“两山”论,共谋新发展 ——研究生宣讲团在MCPRL导学团队进行主题宣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2日,北京邮电大学多媒体通信与模式识别实验室MCPRL导学团队邀请到研究生宣讲团的欧阳娅丽老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实验室全体师生开展了名为《习近平在浙江-寻根“两山”论,共谋新发展》的主题教育。

首先,欧阳娅丽老师就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行的艰辛探索进行了简要地介绍。例如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绿化祖国运动,接着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园林城市创建,一直到现在的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身边发生的诸多改变。

而后,欧阳娅丽老师详细介绍了“两山论”的含义与来源。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来到安吉视察,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随后在《人民日报》发表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短评,象征着“两山论”的诞生;2015年3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了中央文件,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2017年,十九大首次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了党代会报告中,至此“两山论”便逐渐成为全党人民和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同意志和共同的行动指南。

欧阳娅丽老师耐心为同学们剖析,两山论不仅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句话,而是由三句话联合构成的: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这三句话划分开来,分别构成了兼顾论、前提论以及转化论。在“两山论”的指导下,安吉县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了竹产业,白茶产业,椅业和旅游业;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矿山环境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随着欧阳老师的娓娓道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MCPRL导学团队一起寻根两山论,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生态坦途。放眼环球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未来,大势所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新课题。听讲座后,团队的同学立志投入到我国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中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为我国的环境和地球的生态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