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12期“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发展现状”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扩展广大同学的专业视野615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12“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发展现状”,主讲人为人工智能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雅,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宋晴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宋晴教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特聘副研究员李雅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等。随后,李雅老师围绕生活中的具体案例展开论述,引出语音技术,揭示了其目的、形式以及研究目标,并强调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入口,也是人工智能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接着,李老师讲解了语音交互、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技术,简述了其发展历史以及在深度神经网络的发展,并解释了包括数据资源、抗噪性能、协同发音、口语现象等在内的语音识别技术难点。之后,李老师讲述了语音转换、声纹识别/说话人识别、语音情感识别、语音分离、语音增强、生源定位等技术。最后,李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展望了语音交互技术的未来研究方向,并热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特聘副研究员李雅老师的讲解,与会师生对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