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13期“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6月17日下午15: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13期“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主讲人为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技术官梁家恩博士,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雅主持。

报告伊始,李雅老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梁家恩博士的个人简介和研究领域等。随后梁家恩博士从科学的起源谈起,指出从科学革命开始人类探索世界奥秘的脚步从未停息,科学范式不断发展演进并推动产业革命,为听者展开了厚重的历史书卷。随着产业革命,深度学习开始引领第三次AI浪潮,梁博士介绍了从DNN到Transformer模型的深度学习技术发展简史,带领大家了解了深度学习在语音、图像、博弈、创作等方面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应用的实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与挑战。随后,梁博士从产业的角度出发,分享了AI技术产业化的实践。对AI产业格局从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三个层次进行了概览后,梁博士介绍了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声音技术进行切入,由科研团队到全球独角兽的历程,及其全栈AI技术体系和完整的技术架构,并为与会师生阐述了“要解决科学的问题,又要解决产业的问题”的重要性。梁博士着重从智慧物联业务和智慧医疗业务两方面介绍AI技术的产业化,提出智慧物联业务从单品智能到整体的解决方案,而智慧医疗则从效率工具逐步成为决策支持。同时,梁博士分享了团队从科研型转变为产业型的经验,指出从科技创新到应用突破再到产业变革,不可避免地将面对未知、变数、甚至错误,但更应在挑战中面对更真实的自己。最后,梁博士针对AI技术的发展为人类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人类与AI如何共存进行了展望,并为与会师生的热情提问作出了深刻的解答。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梁家恩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师生了解了AI产业化的历程以及未来可能经历的变革及应对。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