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获批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人工智能学院刘勇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申报的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中国健康衰老与痴呆社区队列(HEAD队列)研究”正式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是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标志着酝酿多年的中国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刘勇教授此次负责主持的“多模态神经影像应用平台建设及AD早期影像标记研究”,将在AD高危人群中开展制定多模态神经影像采集方案和标准化流程,构建多模态神经影像应用平台,连接各HEAD分队列,完成HEAD队列影像数据的存储、备份、分析处理;建立高效安全的影像资源共享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快速访问、查询和共享,对接中国HEAD大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展AD早期影像标记研究。

北京邮电大学投资数千万元依托人工智能学院建设以3.0T磁共振为核心、具有一流软硬件设施的智能医学平台,该平台将加速我校未来吸引并组建国际一流的脑与类脑研究、智能医学研究的顶级团队,可促进信息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在脑认知与智能医学的应用研究、创新发展和成果落地。该平台的建立将推动我校在中国脑计划研究中占据一席之地,实现具有北邮特色的“信、医、工”综合大跨度交叉,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核心竞争力。

本课题是北京邮电大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行动计划前期支持项目“个体化脑网络图谱及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识别应用研究”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项目团队将以此次项目获批为契机,深入开展多模态神经影像应用平台建设及AD早期影像标记研究,积极响应国家脑计划的需求,进一步研究与重大认知功能障碍相关的脑疾病的早期影像客观标记,建立脑疾病预警机制,为科技创新2030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