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1期“从机理模型控制到数据驱动控制:以机器人控制技术为例”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11月2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21期“从机理模型控制到数据驱动控制:以机器人控制技术为例”,主讲人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张斌副教授,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周慧玲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周慧玲教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人工智能学院张斌副教授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等。随后,张老师围绕以机器人控制技术为例的机理模型控制到数据驱动控制的主题展开论述。首先阐述了什么是控制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的组成,进而分析和探讨了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发展。在介绍了第一代机器人——示教再现型机器人后,张老师概括道“第一代机器人不具有智能,本质上是机器”,第一代机器人代替人做某些单调、频繁和重复的长时间作业,或是危险、恶劣环境下的作业。然后,张老师讲解了装备有一定的传感装置,能够获取作业环境、操作对象的简单信息,有简单的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的感知机器人,也就是第二代机器人,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第一代与第二代机器人控制任务的区别。随后,张老师探讨了第二代机器人的控制方法,并介绍了自适应控制、鲁棒控制、时滞控制、最优控制等控制方法。在探讨了智能机器人应具有的特征:自主性,适应性,交互性,学习性,协同性等特征后,张老师展开论述了第三代机器人从机理控制到数据驱动控制的转换,并介绍了数据驱动控制方法的适用范围以及研究方向。最后,张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概括介绍了国家层面上对于机器人方向的发展战略及目标,并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张斌老师的讲解,与会师生对以机器人控制技术为例的从机理模型控制到数据驱动控制的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