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2期“视觉语言模型中的表征学习”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扩展广大同学的专业视野,11月9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22期“视觉语言模型中的表征学习”,主讲人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劳琪成,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特聘副研究员仲苏玉主持。

报告伊始,仲苏玉老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劳琪成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等。随后,劳老师以视觉语言模型为切入点,围绕表征学习的关键性问题进行讲解,论述了深度表征学习、视觉语言模型基本框架、表征学习的问题以及表征提取在各行领域中的应用。接着,劳老师讲解了侧重于多模态的表征学习、解耦病灶信息和解剖背景信息、视觉语言预训练模型用于Visual Grounding和跨“病种”域自适应等系列相关研究工作。其次,劳老师介绍了反事实生成网络用于因果推断学习、CLIP对比语言视觉模型预训练、包括乳腺癌病理完全缓解预测和眼底疾病异常检测在内的AI for health等其他有趣的工作。最后,劳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并热心回答了师生们的疑问。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劳琪成老师的讲解,与会师生对视觉语言模型中的表征学习有了深入了解。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挑战自我,促进学术交流。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