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3期“基于移动群智感知的室内导航研究”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11月16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23期“基于移动群智感知的室内导航研究”,主讲人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博士后滕晓强,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拔尖人才教授徐士彪主持。

报告伊始,徐士彪教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人工智能学院博士后滕晓强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等。随后,滕老师围绕导航任务的研究背景展开论述,阐述了室内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研究的必要性,并强调室内LBS与室外LBS的本质区别在于数据与定位。滕老师分析和探讨了室内位置服务的三大挑战,分别是大规模数字化室内语义地图低成本自动化构建问题、室内定位和导航方法的普适性问题、室内外联合导航技术落地问题。接下来针对室内位置服务的这三大挑战,滕老师提出并讲解了分为数据层、方法层、应用层三层的研究框架。然后,滕老师讲解了关于室内位置服务的基础理论知识,包括基于IMU的室内定位技术以及基于视觉的室内定位技术。滕老师从数据层和方法层方面探讨了目前的研究进展。从数据层方面,縢老师介绍了一种针对大规模室内地图的实体语义信息自动化更新的方法,以及一种基于文本识别算法和三维建模算法的针对大规模室内地图的文本语义信息进行自动化更新的方法。从方法层方面,介绍了并不强依赖于定位和室内地图的基于点云的室内导航方法,以及基于IMU和深度学习的室内导航方法。在探究了室内导航方法后,滕老师展开介绍了所提出的方法是如何在企业中进行技术应用的。最后,滕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对室内位置服务做出了展望,并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人工智能学院滕晓强博士后的讲解,与会师生对室内导航研究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