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7期“ChatGPT”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3月1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27期“ChatGPT”,主讲人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王小捷教授,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杨洁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杨洁书记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人工智能学院王小捷教授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等。随后,王小捷教授围绕ChatGPT的广泛使用以及相关实例展开论述,阐述了ChatGPT所体现出的一些重要功能。王老师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历经80余年发展的历程,并分析和探讨了ChatGPT的发展阶段,阐述了第一阶段GPT的模型以及所面临的问题、相应的解决办法等。之后,王老师讲解了GPT-2的思想,也就是模型容量足够大且数据足够丰富的情况下,仅依靠无监督学习获得的语言模型便可以完成其他语言任务,无需再进行适应。进而王老师探讨了第三阶段的GPT-3,由于发现随着数据规模增加得到了模型性能递增的趋势,以及在推断时用1或者K个样例信息比没有样例更能够带来性能提升。所以先进行更大模型规模和数据规模的预训练,并从Zero-shot到Few-shot进行推断。在第四发展阶段中,王老师展开介绍了InstructGPT从数据构建以及训练方面的设计,并简要介绍了第五阶段ChatGPT的改进点。在讲解了ChatGPT演进过程后,王老师提出了对ChatGPT的相关问题及思考,为与会师生提供了看待ChatGPT的新角度。

最后,王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对ChatGPT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并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王小捷教授的讲解,与会师生对ChatGPT有了较为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