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9期“多组学大数据助力精神疾病精准诊疗”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引导广大学生的专业兴趣,3月15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29期“多组学大数据助力精神疾病精准诊疗”,主讲人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拔尖人才教授魏永斌,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刘勇教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魏永斌老师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等。魏老师首先以电影《美丽心灵》的人物原型约翰纳什作为引入,通俗易懂的介绍了精神分裂症的一些症状和表现。接着,魏老师围绕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展开论述,阐述了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分类以及对患者生活产生的困扰。随后,魏老师分析和探讨了目前精神分裂症的诊断主要判断依据在于临床表现,单一根据症状诊断可能会造成误诊以及用药成功率不高的结果,如何从生物的机理上了解患者并加以诊断,是医工结合需要考虑的方向。然后,魏老师讲解了基因组学的研究和脑连接组的研究并探讨了小样本的研究造成准确率预测不高的问题,提到大样本下精神分裂症发生的脑损伤是非常显著的,进而介绍了大数据下疾病发生的脑结构变化。魏老师展开介绍了基因风险和连接结合在一起,可以找到和疾病风险相关的连接,证明这些连接更容易在疾病中发生变化。最后,魏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对多组学大数据助力精神疾病精准诊疗做出了展望,并热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人工智能学院拔尖人才教授魏永斌的讲解,与会师生对多组学大数据助力精神疾病精准诊疗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3年1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