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31期“语义编码与通信”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扩展广大同学的专业视野,4月12日下午16:00,人工智能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人工智能论坛第31期“语义编码与通信”,主讲人为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牛凯教授,报告由人工智能学院司中威副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司中威老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题、人工智能学院牛凯教授的个人简介、学术成就和研究领域等。随后,牛老师回顾了香农信息论、语义通信理论和语义信道等的基本概念,总结了前人在语义信息论方面的探索与成果。接着,牛老师引入了语义编码与通信的系统模型,对比了传统通信与语义通信的主要区别,并探讨了语义编码与信息压缩的理论极限问题。然后,牛老师归纳总结了语义编码的两类主要方法,针对文本、语义以及图像和视频信源,展示了语义编码传输方案的优势,通过语义通信框架能够有效降低传输所需带宽,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最后,牛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简单总结,并热心回答了师生们的疑问。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通过人工智能学院牛凯老师的讲解,与会师生对语义编码与通信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人工智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论坛活动,为丰富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