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5期——AI4AD: 基于多中心脑影像的阿尔茨海默病智能识别的可行性研究

发布者:人工智能学院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AI4AD: 基于多中心脑影像的阿尔茨海默病智能识别的可行性研究

报告人:刘勇 拔尖人才教授

主持人:艾新波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0号(周三)16:00-17:00

腾讯会议:208-439-957


报告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 AD),是一种不可逆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利用脑影像研究AD的早期影像学标记是目前的主方向之一。我们希望与大家分享最近基于多中心结构磁共振影像挖掘AD早期识别影像学标记的部分研究结果,探寻基于脑影像进行个体化定量预测的可行性。


专家简介:

刘勇,拔尖人才教授,北邮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医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智能脑影像大数据及临床应用。研究工作主要关注智能脑影像在重大神经精神疾病中的应用。近期工作围绕利用多中心、大样本研究AD脑结构和脑功能的异常表征开展,探索从高维异构脑影像中寻找AD的影像学标记的方法。主要工作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 Brain, Science Bulletin等领域权威期刊,建立了国内多中心AD脑影像研究联盟,开发了Brainnetome fMRI Toolkit (http://brant.brainnetome.org)等共享平台。据Google Scholar统计,其工作被引用8000余次。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排名第2)等学术奖励,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包括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北京市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先导B)、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等多项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