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12期——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发展现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发展现状

报告人:李雅 特聘副研究员

主持人:宋晴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5号(周三)16:00-17:00

腾讯会议:335-546-957


报告摘要:

语音是人们信息获取和沟通最便捷、最有效的手段。自从iPhone 4S推出SIRI后,智能语音交互应用得到飞速发展。近年来,语音交互技术被广泛运用于B端和C端各个场景,包括医疗、客服、教育、智能家居、移动设备、车载等。讲座将介绍语音交互技术中的语音识别以及语音合成这两个核心技术,也将介绍情感识别与理解、语音转换等前沿热点技术,激发同学们对智能语音交互领域的兴趣。


专家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特聘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邮-中科深智元宇宙联合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语音识别与合成、情感计算、多模态人机交互等研究。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委员、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常设机构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情感智能专委会委员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近10。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与百度、腾讯、搜狗、三星、中科深智、云知声等多家企业展开深入合作。研究成果曾获2018年中国电子学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指导研究生获语音领域顶级会议INTERSPEECH 2016的最佳学生论文奖、全国人机语音通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