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0期——文化计算和文化基因视角下的人工智能

发布者:人工智能学院 [发表时间]:2022-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文化计算和文化基因视角下的人工智能

报告人:赵海英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张曼 特聘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6号(周三)16:00-17:00

腾讯会议:886-752-627


报告摘要:

文化计算(culture computing)利用最优化理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并与人文学科相互交叉融合,实现对文化内容挖掘传播、推动数字人文研究,是促进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技术手段。

文化计算面临文化表征、文化理解、传承创新三大挑战。文化资源数据蕴含着丰富的人类常识和先验知识,通过量化表征、关联挖掘、分析呈现和计算构建文化基因标签语义模型,助推人机融合智能研究。通过文化资源数据智能化并支撑统一开放的互操作框架,将数字文化资源嵌入在开放链接体系结构中,实现资源呈现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自动推理生成文化知识或在某些语境中作出上下文推断。本次讲座将从文化计算和文化基因的视角,探讨文化数字化、文化智能化的体系架构、关键技术和探索性成果,以期人工智能+文化计算+文化基因在未来更深度融合,让我们对交叉探索之路给予更多期望。


专家简介:

赵海英,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移动媒体与文化计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通信学会移动媒体与文化计算委员秘书长,图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主要研究文化计算与媒体数据挖掘、文化资源价值挖掘与活化利用。率先提出文化基因内涵挖掘与标识关联的文化计算方法,建立了文化基因量化空间。提出了图案、音乐、舞蹈等六类文化基因提取技术规范,建立了标签语义网PatternNet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