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1期——从机理模型控制到数据驱动控制:以机器人控制技术为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从机理模型控制到数据驱动控制:以机器人控制技术为例

报告人:张斌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周慧玲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号(周三)16:00-17:00

腾讯会议:286-574-818


报告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众多复杂被控对象都在向精准化、柔性化、人机共融化迈进,对这些复杂被控对象进行精确建模变得越来越困难。传统的基于模型的控制理论应用于复杂被控对象的弊端日益显露。另一方面,复杂被控对象产生并存储着大量的过程数据,如何有效利用这些离线或在线数据,在难以建立被控系统准确数学模型的条件下,实现其有效控制,甚至实现对系统的监测、预报、诊断和评估等,已成为控制理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讲座将机器人为例,围绕控制理论的原理、应用和发展趋势展开讲解。


专家简介:

张斌,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教研中心教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卫生学会医工融合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研设备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1SCI论文10。研究领域增强学习与优化反馈控制,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控制与决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