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24期——AI辅助抑郁情感分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AI辅助抑郁情感分析

报告人:周修庄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主持人:陆天波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号(周三)16:00-17:00

腾讯会议:334-581-196


报告摘要:

抑郁情感障碍(Depression)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失调为主要精神状态,困扰着全球数以亿计的患者。抑郁情感分析面向心理健康评测和精神卫生防治需求,采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分析个体/群体的心理、生理和行为特征,实现抑郁情感障碍的智能检测和评估。相比心理信号和生理信号,行为信号(表情、动作、语音和语言等)作为个体内在心理的外显特征,在抑郁情感分析中不仅展现了较强的表征力和特异性,而且更适合远程采集和分析,近年来受到广泛的关注和研究。本次讲座将从数据、模型和算法层面介绍当前基于行为信号的抑郁情感分析方法和实现技术,并讨论其研究发展和示范应用。


专家简介:

周修庄,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教研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医疗AI。主持或参与了几十项国家、省部和企业科研项目。研究工作发表在TPAMITACCVPRMICCAI等本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指导研究生获得ICCV/CVPR/FG等多个竞赛冠亚军。现担任国际期刊《Neurocomputing》编委、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多媒体专委会和CAA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