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论坛第31期——语义编码与通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语义编码与通信

报告人:牛凯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主持人:司中威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2号(周三)16:00-17:00

腾讯会议:511-665-906


报告摘要:

语义通信是后香农时代学术界研究的热门方向。本讲座首先回顾了语义信道的基本概念,总结了前人在语义信息论方面的探索与成果。然后引入语义编码与通信的系统模型,对比了传统通信与语义通信的主要区别,探讨了语义编码与信息压缩的理论极限问题。归纳总结了语义编码的两类主要方法,针对文本、语义以及图像/视频信源,展示了语义编码传输方案的优势。


专家简介:

牛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在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论与极化码、5G/6G移动通信、智能信号处理。现为北京邮电大学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与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信息论分会副主任委员。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项目与重大专项项目。在IEEE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0+篇,所提极化码高性能编译码算法成为5G标准主流方案,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奖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