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工团学 >> 团学园地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沙河校区开展“如何摆脱迷茫状态,培养积极心态”主题心理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2日,人工智能学院沙河校区开展了主题为“如何摆脱迷茫状态,培养积极心态”的主题心理培训,本次培训在教学实验综合楼N103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我院心理顾问娄丽华老师主讲,本科2021级、2022级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负责人参加培训。

娄丽华老师首先讲述了迷茫的概念和迷茫的价值,告诉同学们迷茫是有价值的,迷茫的存在正好是起到一个反向的推动作用,在感到迷茫、空虚、抑郁、绝望时,恰好是最能清醒进入反思阶段并深入思考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娄老师还讲了“解释问题与挫折时采取的归因方式”,分析了乐观解释风格和悲观解释风格对好、坏事的不同解释结果,从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角度,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了思维转换法,快乐的三个层次。随后,娄老师带同学们做了阳光心态训练,引导同学们用积极正向的语言重新描述了一遍平时生活中遇到的惶惑、恐惧、紧张的事件,强调了认知的重要性。最后,娄老师通过老木工的故事来指导同学们做事要认真。每个人都在打造自己的房子,付出什么就将得到什么,人生就是一项自己的工程,今天做事的态度决定了明天住的房子。希望同学们做事要认真,要学会感恩。

通过这次心理培训,同学们受益颇丰,对如何摆脱迷茫状态和培养积极心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此同时,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负责人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去帮助更多身边同学摆脱迷茫状态。

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