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本专业培养目标:具备运用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解决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相关问题的能力,具有在自动化领域跟踪和发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具有将自动化技术在制造业、信息技术、教育科研、交通运输与物流、能源、航天等各行业领域进行交叉融合应用,从事与自动化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及技术管理工作,具备团队合作、创新创业和国际竞争意识,具备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并具有保持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下列要求:

  1、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在解决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对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多方面的影响,能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2、知识运用能力:具备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精通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研究并解决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对自动化系统及其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产品进行设计开发、工程应用和运行维护,并具备创新精神和承担复杂工程项目的能力。

  4、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做到终身学习,结合职业变迁和行业发展,自主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具有符合岗位要求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合作、沟通与交流能力。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