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和保证,为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战略,继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努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强化质量意识,实现内涵发展,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质量监控机构组成与职责

学院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以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组长,各教研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以及教师代表等为成员,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教学质量监控活动以及教学督导工作。

设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及时向院本科教务办公室提供教与学两方面的信息,以便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二、教学质量监控基本内容

(一)对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的监控

主要监控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课程与教材建设等方面是否符合社会需要,是否符合学校、学院发展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二)对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的监控

将对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的质量监控延伸至教师走上讲台之前,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通过教学技能辅导、微课教学演练与教学咨询服务等,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岗位。

(三)对课堂教学及考试环节的监控

课堂教学环节主要监控任课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教材配备与使用、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

考试环节主要监控考试命题、阅卷、成绩评定与登录、试卷分析、试卷归档,以及考试组织与管理等方面。

(四)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监控

主要监控学校实验室的开发与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以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毕业论文(设计)环节主要监控选题与开题、中期检查与答辩、成绩评定与归档,以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等方面。

(五)对学生学习的监控

主要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学风、学习感受及效果等方面。


三、教学质量监控方式与手段

教学质量监控采用集中监控与日常监控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监控包括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开学第一周教学运行各项工作到位情况、期中教学检查、期末考试环节检查。日常监控由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学生信息员,以及院级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对全院的教学组织、教学过程、教学纪律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手段包括教学检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检查等。

(一)教学检查

平时随机抽查。以教研中心自查为主,学院检查为辅,主要包括:教师到课、教师教案等教学准备、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调停课后的补课、教研室活动、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情况以及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活动情况。

定期检查。根据校历安排,在开学前、开学第一周、期中、期末等时间节点,根据教学工作的具体特点,检查教学工作的落实和完成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专项检查。检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毕业论文(设计)、试卷、实验教学、教研中心工作、教学管理和教学保障等。专项检查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结合定期教学检查进行。

(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督导评价。学院教学督导评价采用听课的方式进行,由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进行安排,覆盖学院所有授课教师。督导专家在听课后,及时将评价表交到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督导专家听课后,应对被听教师进行指导。

领导听课。学院领导按照《北京邮电大学领导干部听课管理规定》随机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听课后填写评价表及时交回学院,并做好听课总结工作。


四、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与调控

(一)在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学院任何师生员工反映并经过调查确认的问题,学院以例会、情况通报、督导谈话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信息,责令有关部门及个人限期改进。

(二)对于问题较严重的教师,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将安排督导专家进行复听和帮促。

(三)教学检查结果将成为教研中心、教师考核、评选教育教学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人工智能学院

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