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本科生班主任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在全员育人中的作用,切实提高本科生的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人工智能学院实行本科生班主任制。

第二条 本科生班主任制主要指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选拔一批中青年教师为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提供导向性和指导性服务。为做好相关工作,根据《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规定》,结合人工智能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二、班主任配备与选聘

第三条 班主任实行聘任制,由学院党委组织选聘。学院成立班主任选聘工作小组,在岗教师自愿提交申请,工作小组进行公开选聘,确定人选后召开聘任大会、颁发聘书,并报学生工作部(处)备案。

第四条  每位班主任负责指导一个本科行政班,鼓励班主任完整带满一届学生。一人不能同时担任多个班级的班主任。每年根据教师和学生班级情况进行分配或调整,并报学院和学校备案。

第五条  班主任任职条件: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工作认真,治学严谨,有强烈的责任心,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与发展需求,敏锐把握学生的个性特点。

(二)熟悉学校有关学分制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理论水平,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培养情况。

(三)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以及各教学环节的相互关系及全部培养过程,了解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态势。

(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积极协调沟通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第六条  学院在班主任聘任后,组织班主任与对接班级见面会,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培训交流活动,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指导,搭建平台。


三、岗位职责与工作要求

第七条 班主任的岗位职责是:

1、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2、协助辅导员加强班集体建设,掌握班级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问题及思想困惑,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增强班级凝聚力。

3、关心学生成长,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帮助和指导。

4、熟悉学生所在专业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学业、实习和实践指导,指导学生做好学业发展规划,全面提高专业素质。

5、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竞赛活动,促进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术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6、新生班主任要扎实做好学生适应性教育,落实好新生引航工程的各项要求,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热爱专业,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养成自主学习习惯;高年级班主任要参与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7、做好与班级学生有关的其他工作。

第八条 各年级班主任具体工作职责

(一)大一年级班主任工作职责

1、专业思想教育:介绍专业学科背景及行业前景,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认同感,推荐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资料。

2、适应性教育: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热爱所学专业,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协助解决学风、班风建设和人际交往等方面问题。

3、学业生涯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学校教学管理规定,指导学生选课、专业分流等,指导学生制订大学学业生涯发展规划。

4、创新实践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大一年级创新实践活动,如雏燕计划、企业认知实习、叶培大实验班报名遴选等。

(二)大二年级班主任工作职责

1、学业困难学生帮扶与指导:及时了解学习困难学生的困难情况及成因,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制订学习帮扶计划,定期督促、检查。

2、创新实践教育:组织开展专业学术科技活动;联系行业企业走进学生课堂,组织参观学习;组建科技创新实践兴趣小组,担任指导教师,开展选题及预研工作。

3、第二课堂活动指导:指导学生取得创新实践学分,指导学生参加国家计算机、专业资格认证、外语等等级考试及相关竞赛活动。

(三)大三年级班主任工作职责

1、 创新创业活动指导:指导学生申报和参与各类学术科技与创新实践活动、竞赛,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过程指导,督促检查;推荐和吸纳优秀本科学生加入教师科研项目。

2、考研指导:根据学生考研意向和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帮助学生正确处理考研与专业学习的关系。

3、生涯发展指导:指导学生正确对待考研、就业、出国等发展方向,对重点学生进行个体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协助推荐学生就业实习等。

(四)大四年级班主任工作职责

1、学业及毕业设计指导:协助做好毕业前学分清查、毕业统考安排,指导学生毕业设计选题、开题、答辩等。

2、就业指导及职业生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调整择业就业预期,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开展就业诚信、敬业精神、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

3、毕业离校教育:在毕业生离校期间,深入学生班级,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上好毕业生“最后一课”,参与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

第九条  班主任工作要求

(一)热爱学生,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根据各年级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分阶段做好工作,提供个性化指导和帮助。

(二)主动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每学期至少与班里每位同学单独交流一次,通过微信等媒体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

(三)每学期至少组织、参加两次班级学术相关活动,向学生介绍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经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

第十条  班主任与辅导员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其中,班主任侧重学生学业指导、学术发展与专业能力培养,辅导员侧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管理与服务。

第十一条  学院每学年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一次工作交流,通报带班学生情况、研究问题、交流经验,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培养工作。

四、 管理与考核

第十二条  学院成立本科生班主任考核选聘工作小组,负责对本科生班主任的聘任、管理和考核工作。

第十三条 班主任按照《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规定》要求开展工作。

第十四条 《班主任工作手册》是学校、学院考评班主任工作状况的重要依据。班主任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按时填写工作手册。

第十五条 本科生班主任每学年考核一次, 考核侧重所带班级的学风、班风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创新创业实践、违纪情况等指标内容,并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

第十六条 学院根据班主任的工作表现及考核情况,进行院内“优秀班主任”评选,表现突出者推荐参加学校评选表彰。

第十七条 班主任考核结果将同步作为教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十八条  班主任津贴参照考学校津贴发放标准,由学院负责核准班主任带班人数,按月核算并报学生工作部(处)发放。

第十九条 本办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执行。未尽事宜均遵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人工智能学院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