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本科朋辈辅导实施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各年级间学生交流,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作用,解决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以及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学校要求,经院务会讨论通过,本学期人工智能学院开始实施本科生本科朋辈辅导。

一、朋辈辅导参加人员

1、大二、大三、大四年级各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学生。

2、大二、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工作骨干。

二、朋辈辅导人员的选定

各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及学生工作骨干自主报名,由辅导员推荐选拔,报学院备案,本科一、二、三年级每年级至少配备两名朋辈辅导人员。

三、朋辈辅导人员职责

1、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本专业所处学习阶段的学习特点,分享学习方法;

2、帮助学生骨干明确工作思路,分享学生工作经验感悟,传承学生工作方式方法;

3、帮助学生了解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创新计划项目等),分享实习、求职经历,引导学生树立发展目标。

四、朋辈辅导人员的辅导要求

1、辅导方式。主要采用集体辅导的方式,每位朋辈辅导学生每学期与被辅导的学生最少集体辅导一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小时的时间。

2、辅导内容。按照各科目学习进程进行指导,即在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方法方面、学生工作等方面等进行辅导。

五、组织架构

1、朋辈辅导人员与辅导员工作区分。每年级至少配备三名朋辈辅导人员,辅导学生课内外的专业学业;和辅导员共同对学生生活方面、心理方面等的内容进行指导。

2、管理制度:成立学院朋辈辅导领导小组,由院领导和辅导员构成,每次活动后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调查处理出现的问题,组织交流研讨,指导朋辈辅导制的具体实施。

六、考核

每年召开一次朋辈辅导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对一年来朋辈辅导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对优秀的朋辈辅导人员进行奖励表彰,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人工智能学院

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