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

1.智能科学与技术教研中心:王小捷教授团队

智能科学与技术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教育部信息网络工程中心成员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挂靠单位,是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硕士、博士授权点的支撑单位。

中心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并有来自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的兼职教授8名,中心主任王小捷教授。

中心面向人工智能的国家战略以及各行业的智能化需求,探索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发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实现智能技术在社会、企业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有效应用。重点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自然语言处理和理解、多模态认知计算、智能安全与可信软件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具体内容概述如下:

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从信息、知识以及智能等多个层面研究人工智能的基础概念、理论,包括信息度量和获取的理论和方法,知识表示和获取的理论与方法,智能生成与决策的理论和方法。

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理解方面,研究自然语言尤其是中文信息处理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机器学习技术及其在自然语言处理、理解和生成中的应用;研究开发人机对话、信息检索、信息抽取、自动文摘、情感分析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系统;

在多模态认知计算方面,研究视觉信息理解的关键技术,研究视觉(图像、视频)与语言(文本、语音)等多模态信息的深度分析、关联以及推理技术,研究跨模态信息检索、多模态智能人-机交互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系统等;

在智能安全与可信软件方面,研究基于内容的网络信息安全,研究基于学习技术的可信软件系统、环境自适应的安全系统架构、个性化的用户隐私保护和安全缺陷检测,研究量子密码理论与技术等。

中心成员近年来获得包括中国发明学会发明成果一等奖等在内的一系列科研奖励,承担了包括863计划项目在内的一大批科研项目,在包括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NeurIPS、IJCAI等上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

2.智能媒体与文化计算教研中心:门爱东教授团队

研究方向:智能媒体与文化计算

智能媒体与文化计算方向基于跨媒体大数据深入研究多源多模态信息协同感知与智能认知计算的理论、技术与平台;形成以计算机视觉听觉为主导,兼顾信号处理与数据分析的研究特色。研究内容包括且不限于智能视频监控、行为分析、事件检测、人脸识别、情感计算、跨模态搜索与推荐、目标检测与再识别、特定图像识别、超分辨视频重构与分析、基于边缘计算的视频编码、多媒体信息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及自组网数据传输、多核处理器应用与设计、智能信息处理与决策等。

该方向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专注于在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上做出一流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应用需求。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慧生态、智慧医疗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取得累累硕果。在相关研究领域已累计发表400余篇论文,已授权及公开专利80余项,曾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际国内多个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竞赛中获得8次冠军、12次亚军。例如在CVPR2019监控事件检测竞赛获得冠军,在CVPR2018的智慧城市竞赛异常检测任务中获得亚军;在ECCV2018的无人机视频多目标跟踪竞赛中获得亚军;连续3年(2015-2017)在TRECVID-监控事件检测评测中获得冠军;在第一届网络舆情“音视频”邀请赛的“特定视频识别”和“人脸识别”两项任务中均获得银奖。